
这两周相对忙一点,忙起来就忘了写了,刚刚才想起来,马上周末就过完了,赶快补上。
周五的晚上,几个同学聚了一下,匆匆忙忙赶去,匆匆忙忙地走。聚会的主题是他们觉得市场可能有较大的风险,想讨论一下该怎么办。我是觉得这种讨论有点多余,市场走出来,该怎么办就怎么办,吃顿饭见见老同学更重要。
上周市场波动比较大,我想很多人都是有这种担心的,先来看看大势。
几个指数的对比
先看上证。

先说明一下,我手机上装了好几个app,但是没有一个是能调对数坐标系加等比坐标系的,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在电脑上自己调整一下。上证指数在周一是破掉了主要的上升趋势的,只不过下午强行拉了回去。
这是一个警示信号,有一个指数已经开始出现问题了。但是其它几个指数都还距离破位非常远,所以我们还需要观察这一次究竟是不是一个假突破。
从周五的形势看,上证50拉起来做了一个超跌的反弹,带动了上证向上走,但是其它几个指数都出现了遇阻回落。我们在周五盘中就能明显发现,当时科创板综在快速回落,上证却在放量。

无论如何,从指数上看,上证的上冲没有过关键的阻力位,看起来上只是一次破位后的反扑,这种情况非常常见,经常就是反扑完了以后顺势开始下跌。
但是你要注意的是,周五的反弹是明显放量的,这就和一般的反扑不同了,大多数反扑都是缩量,看看前几次,量能都是明显的不足,但是周五是放量的。
也就是说,如果下周一直接带量拉起来,或者说震荡几天后突然放量拉起来,那么就能确认上一次只是对趋势线的一次假突破。市场还会延续它既有的趋势。

以前我们都看创业板综,前几天发现科创板综出来了,今天来看看科创综。
这个动作大家都很熟悉了。这是一个非常强势的动作,虽然遇阻回落,但是如果带量拉起来,这个动作就是上升途中的一次挖坑回调,而且量能非常好。
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,前面一段时间我们提示了风险,风险这么快就过去了吗?
这个问题其实很难回答,从我个人的角度看,市场大趋势还没有发生改变,就还有参与的机会,出现问题再说出现问题的事情。但是,我也得将我在同学聚会上的看法,在这里再说一遍。
AI是不是彻底泡沫了?AI有没有泡沫,有,但是有没有像某些人认为的那样,像2000年左右那样彻底泡沫化,没有。很多东西的转型需要一段时间,这段时间人们看到了希望,但是技术跟不上,于是就出现短暂的泡沫化。破灭以后,新的技术出现,再对旧产能进行淘汰,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。
所以你看短期韩国那边,我们聊了一个多星期就崩了。但是产能短缺是现实存在的问题,所以崩完了,打掉了杠杆再拉起来,也是非常快的。
马斯克也上市了,据说身价万亿,这个就比较恐怖了。我记得前几年我们说过这个问题,你看我们的富豪都在想法子弄金融,而海那边,总在想着将产能搬上太空,这个是理念上的差距,现在看也是身价上的差距。
但是现在他给了一个标杆,告诉你其实搞全自动化也是有前景的。你可以在太空挖矿,太空搞生产,然后输送回地球,不需要人参与就能全自动解决太空殖民的问题。
16年有个电影叫什么火星来着,说的是个宇航员被忘在了火星上,大家去救他。这个片子里很多东西,他们当时就在干,而且一步步在实现。
问题是,现在有泡沫吗?当然有,马斯克是能上火星还是能抓小行星?他都做不到。也许未来他都不可能做到。在他实现的过程中,也许因为某个失误就彻底破产了。但是这不会阻止人类文明走向这一步,只不过未来可能是另一家公司实现了而已。
我们现在也是一样,你想想我们过去二十年,房地产是一切,现在这个发动机坏了,新发动机刚投入使用,你敢直接就上来大功率吗?不得先测试测试,万一不行呢?
AI相关产业就是这个新发动机,这大概率是一次产业革命,只是将来我们用的机器人就一定是现在这些品牌吗?十年前,你敢相信现在街面上跑着一堆打着华为和小米品牌的汽车吗?当年一些韩国品牌的汽车,现在市面上一天都见不到一辆,被淘汰了而已。
所以,从目前大势的动作和目前的走势来看,新质生产力依然是强势的,并没有像很多人说的一鲸落,万物生。那只是他们的一些愿望罢了,毕竟有不少个股已经调整了一年了。当然,可能昨天终于放量反弹了,但是是不是能持续,打个问号?
所以通过几个指数的对比,你还是能发现新质生产力就是未来一段时间的方向,不过你需要甄别一下,不是说所有的科创板都叫新质生产力,有一些可能就是名字听起来好听罢了。
结束语
今天晚了些,快12点了,就不多说了。本来还准备了两个例子,是上周的操作,一个什么湖南的电化,一个阿石创,算了,都是标准的突破,市场反弹的时候,干就完了,结束了就走。
这两个例子都是在中小板和创业板里,周五出来就没进去,后来市场冲高回落了。选这两个板块的原因,前面说过很多次,它们依然比较强,反弹也是一样,它们是提前的。
所以就目前的形势来说,做上证的票,得不偿失。有人说国家队买,国家队爱买什么与我们无,你没有那么大的体量,你不可能是那种操作方式。
目前大势看,量很好,我希望周一能直接带量冲过去,那就是一个不错的大级别反弹进场点,但是冲高回落常态是向下跌的。
这里我们也强调一下一个重要的现象,最近几年很少谈这个问题了。一般我们都会说,市场常态应该是如何的,比如常态是下跌,但是如果突然改变了常态,那就是你要重点注意的地方了。
比如现在的动作,正常情况下应该是打下去再顶起来突破,但是如果周一突然直接高开高打,很多人就害怕了,不敢进场。其实这个时候你更应该警惕,大家都不敢进场,谁在向里面买呢?
在开盘前我们做好准备,对各种情况都有一个预期。
说完了好的一面,最后说说我的担忧。日元的情况大家也看到了,我觉得他们已经撑不下去了,现在就是饮鸩止渴。问题是,他们会不会孤注一掷,他们有这个前科。
我知道,70年前偷袭珍珠港这种事情再发生的可能性非常小,但是以他们的性格,死之前必然要拖一个人下水,这个人会是谁?我觉得不会是俄罗斯。
日元再这么崩下去,100年前的那种情绪必然会抬头,甚至是很多国家都出现了这种问题,万一爆发,这就是系统性风险,在盘面上是很难识别出来的,但是会有征兆。
所以还是那句话,不要一味孤注一掷,感觉不好的时候,先撤出来,如今的一些局面,远比过去很多年都复杂。
富兴配资提示:文章来自网络,不代表本站观点。